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7“海大人文”海洋节之“国之重器”——参观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和“海巡01”号巡航救助船

发布于2017-05-31,浏览699

5月19日,我校百余名同学参观了“雪龙”号科考船和“海巡01”号巡航救助船,作为2017“海大人文”海洋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及学生会承办。

“雪龙”号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雪龙”号于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至今先后31次赴南极,至2016年7月已7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登上气势恢弘的“雪龙”号,我校罗捷和龚慧佳两位老师,也是曾和“雪龙”号一起并肩作战的考察队成员,热情地接待了大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雪龙”号上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驾驶室、健身房、桑拿房、游泳池、领队住房、科考队员住房等。

“海巡01”号是中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公务船大型巡航救助船。是中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在国家管辖的海域范围内执行海事巡航、安全监管、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海事取证调查、海上船舶溢油监测和应急处置等任务。

“海巡01”号的两位三副热情接待了大家,这两位三副分别是我校商船学院09级毕业生詹春珮和11级毕业生张春燕。在两位学姐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驾驶室、水手长室、获救人员休息室、获救人员复温室、餐厅、厨房等,对船上的各种功能区域、主要设备和操作方法有了大致了解。

通过参观,同学们对中国极地人“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和救援工作中海事人“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坚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地的学习知识,为中国海事的未来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