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上图近代文献资源总库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于2017-06-06,浏览359

上图近代文献资源总库简介

上海图书馆近代文献资源总库,包括晚晴期刊全文数据库、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新闻报、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时报。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共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528种期刊,548000余篇文献,几乎囊括了当时出版的所有期刊,拥有众多的“期刊之最”,是研究晚清历史的专业人士必备的数据库检索工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等途径对文章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已推出1-11辑,共收录近两万一千余种期刊,超900万篇文献,是目前国内收录最为完整的民国期刊的数据库。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50~1951):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最主要的新闻出版机构,也是当时英商在华最大的报业印刷出版集团,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报纸,具体详尽地记载了近代中国百年的社会场景。该数据库收录北华捷报、字林西报、字林西报行名录、上海新报、沪报、消闲报、汉报共约55万版,其中尤以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为代表,是中国近代出版时间最长、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英文报纸,被称为中国近代的“泰晤士报”。

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新闻报(1893~1949):《新闻报》创刊于1893年,发行逾半个世纪,独到的办报宗旨和经营策略使得《新闻报》逐步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商业报纸。《近代中国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新闻报》收录了上海图书馆该报的完整珍稀馆藏近40万版。

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时报(1904~1939):1904年6月12日,《时报》在上海创刊,很快与《新闻报》、《申报》鼎足而立。该报刊行35载,直至1939年停刊。《时报》注重时评,刊载小说众多,后期有大量的体育新闻与图片报道。

访问方式:图书馆主页—资源—试用数据库(http://www.library.shmtu.edu.cn/resource/trial.htm)。无账号密码,通过校园网IP控制。

访问网址: http://www.cnbksy.com

试用时间: 2017年6月5日-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