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品书知日本” 2017征文大奖赛征文通知

发布于2017-06-12,浏览839

纵观两千年,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历史。其中,借助图书和阅读所促进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尊重,直至今天仍然是我们彼此相互理解、达成共识的重要途径,也是中日两国彼此交流的基础。

由日本科学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品书知日本”  2017征文大奖赛活动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感想、体会等形式的文章,达到互相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时,激发中国大学生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了解和研究的兴趣,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建和平世界。

本次征文大奖赛将设一、二等奖以及最佳组织奖,其中,一等奖5名,获奖者将受邀参加访问日本、实地考察日本生活和文化的活动。

一、征文内容:阅读各种各类与日本相关的图书之后所撰写的论文、感想文、体会文等文章。

二、征文对象: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

三、征文截止时间:2017年9月15日

四、征文官网:该网址已失效

五、征文途径:校内初赛由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组织,评审推荐的2篇征文通过大赛官方网站上传。

 1.初赛作品以邮件附件形式投稿至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邮箱:smulib@shmtu.edu.cn投稿时务请注明学院、学号、姓名、有效联系方式以及投稿作品名称。

2.征文官网仅接受各高校图书馆官方推荐,不接受同学自行投稿,自行投稿的征文将作废稿处理。

3.初赛联系:图书馆B411室,021-38284930

六、 征文要求:

1.征文语言:限中文

2.字数限制:1500-2000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3.文章体裁:自由(散文、诗歌除外)

4.格式要求:

(1) 本次比赛审稿采用盲审形式,请“学校+篇名+姓名”方式命名文件,文内勿出现姓名和学校信息

(2) 本次比赛以“”为主题,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及参考文献。

5.征文声明:

(1)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2)获奖作品的版权归本活动主办者所有,获奖作品不能参加其他同类征文活动。

(3)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请各校自留底稿。

(4)每所大学图书馆可推荐2篇征文。

七、征文奖励:

    一等奖5名

    二等奖10名

    最佳组织奖5个

所有获奖者均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其中,5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被邀请于2018年2月(暂定)进行为期8天的访日交流。二等奖获得者及最佳组织奖获得者将会获得奖品。

八、 征文评审

(1)校内评审:图书馆将根据投稿作品数量邀请评委,9月30日前评选出最佳作品2篇,推送至活动主办方参与竞评。图书馆视收到的征文数量评选出校内优秀征文若干篇,校内优秀征文将获得图书馆颁发的奖状和奖品。

(2)大赛评审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征文的评审工作。委员会成员:

  吴建中    教授     上海图书馆

  陈  进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周异夫    教授     吉林大学

  于素秋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赵仲明    副教授   南京大学

(3)终审结果

2017年12月,经评审委员会通过的最终结果将会经由大会官方网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