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7“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世界遗产敦煌莫高窟——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资源解读”

发布于2017-09-21,浏览2205

 9月19日下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系副教授黄松做客“海大人文”讲坛,在我校中远报告厅作了题为“世界遗产敦煌莫高窟——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资源解读”的主题报告。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黄老师从世界遗产的定义、分类及评定标准切入,详细阐述了敦煌莫高窟在艺术创意、信息借鉴、历史见证、审美体验、文化代表及思想认同六个方面的价值及内涵,进而阐述“敦煌莫高窟是我国最重要的“文化资源”之一,其所蕴含的遗产价值是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这一重要命题。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丰富案例和资料,黄老师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及分类,阐述在新全球化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东风之下,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化资源”,敦煌莫高窟必将得到全方位的重视与开发,必将带来一个全新的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起点、新视点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