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7“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丝绸之路钱币与中外文化交流”

发布于2017-11-09,浏览2603

11月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晨晖学者朱浒教授做客我校“海大人文”讲坛,担任第八讲主讲嘉宾,讲述丝绸之路钱币与中外文化交流。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钱币见证并推动了丝绸之路的发展,蕴含着极为丰富而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朱浒教授通过生动的图片及案例展示,阐述了钱币在丝绸之路的贸易职能、礼品职能、宣誓主权职能、战争赔款职能和文化传播职能。并通过“汉武帝与白金三品”“贵霜钱币与汉代艺术”等八大案例,详细讲述了钱币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学术关联。

讲座尾声,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就移动支付的利弊,货币职能弱化与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