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2017“海大人文”影院】之九:温情脉脉的日本治愈系电影

发布于2017-12-04,浏览633

温情脉脉的日本治愈系电影

 

“治愈系”一词发源于日本。治愈系电影的标准特征是温暖人心、净化心灵,故事情节简单舒缓、人物心理描写多。这些影片,或温情动人,或感人肺腑,或激励人心…

本期影展精选了四部日本治愈系电影,希望能触动你的心弦。

入殓师

电影简介:本片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的充满爱意的人们。该片曾获第3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等奖项。

导演:泷田洋二郎

主演:本木雅弘,山崎努,广末凉子,吉行和子,笹野高史,余贵美子

片长: 130分钟

放映时间:12月8日 (周五)晚上18:00—20:00

如父如子

电影简介:影片讲述了一个日本安逸的中产家庭突然得知他们6岁孩子出生时在医院被抱错而陷入家庭伦理困境的故事。分分秒秒,经年累月积淀下来的父子亲情,早已超越了血缘的羁绊。如何抉择,怎堪割舍?

导演:是枝裕和

主演: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阳子,中川雅也

片长: 120分钟

放映时间:12月15日(周五) 晚上18:00—20:00

东京物语

电影简介:儿女们都大了,各自成家。父亲周吉和老伴要去东京看望他们,老两口带着愉快心情上路。东京让老人陌生,在儿女家也好不到哪去。大儿子工作繁忙,没时间带他们出去玩。搬到女儿家,依旧每日困守且有矛盾。老两口渐渐也明白儿女们的处境,他们在东京的老友也过得不好。只有守寡的儿媳纪子对老人很是孝顺。之后老人踏上回家的路,前后不过十天……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原节子/杉村春子/东山千荣子/山村聪

片长: 136分钟

放映时间:12月22日(周五) 晚上18:00—20:00

你的名字

电影简介:在远离大都会的小山村,住着巫女世家出身的高中女孩宫水三叶。校园和家庭的原因本就让她充满烦恼,而近一段时间发生的奇怪事件,又让三叶摸不清头脑。不知从何时起,三叶在梦中就会变成一个住在东京的高中男孩。那里有陌生的同学和朋友,有亲切的前辈和繁华的街道,一切都是如此诱人而真实。

   另一方面,住在东京的高中男孩立花泷则总在梦里来到陌生的小山村,以女孩子的身份过着全新的生活。许是受那颗神秘彗星的影响,立花和三叶在梦中交换了身份。他们以他者的角度体验着对方的人生,这期间有愤怒、有欢笑也有暖心。只是两人并不知道,身份交换的背后隐藏着重大而锥心的秘密……

导演:新海诚

主演: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长泽雅美/市原悦子/成田凌

片长: 106分钟

放映时间:12月26日(周二) 晚上1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