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8“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心通天宇——物理大师的艺术情怀”

发布于2018-03-15,浏览2812

3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应邀做客“海大人文”讲坛,以“心通天宇——物理大师的艺术情怀”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新学期“海大人文”首场主题鲜明,语言风趣,立意高远的演讲。

陈馆长从“格物致理”、“厚泽润物”“科艺相通”三个角度,生动完整地再现了科艺双馨、心通天宇的物理学大师李政道先生在物理学领域、中国科教事业以及艺术领域的贡献。

作为享有盛誉的物理学大师,李政道先生的研究领域几乎涉及全部理论物理领域,不同时期理论物理最前沿的领域,都能看到他的重要影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只是他的部分成就。作为情系祖国的炎黄赤子,李政道先生为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了超凡的智慧。作为倡导科艺交融的智慧使者,李政道先生首创性提出“科艺相通”理论,倡导并亲自推动科艺交融,促进科学家与艺术家的交流。

本场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讲座尾声,陈馆长与同学们热烈互动,就科艺相通、李政道图书馆设计理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