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2018“海大人文”影院】之三:电影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于2018-04-12,浏览978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创造出丰富多彩、弥留余香的传统文化。在电影作品的创作中,中国传统文化是特有的文化资本和文化素材。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电影的编剧、场景中,反映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本期影展精选四部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的电影,欢迎各位读者观赏。

《霸王别姬》——京剧

电影简介:电影描述了中国文化之京剧艺术和京剧艺人的生活,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

导演:陈凯歌

主演:张国荣/张丰毅/巩俐/葛优/英达

片长: 171分钟

放映时间:4月13日 (周五)晚上18:00—20:00

《百鸟朝凤》——唢呐

电影简介:该片主要讲述了唢呐老艺人带领徒弟们用执着的热情与坚定的信仰追求和传承唢呐精神的故事。本片从表层看写的吹唢呐,但从深层看,表现的是对中华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应持有的正确态度。

导演:吴天明

主演:陶泽如/李岷城/嵇波/胡先煦/郑伟

片长: 108分钟

放映时间:4月20日(周五) 晚上18:00—20:00

《梁山伯与祝英台》——民间传说

电影简介:《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本片是1963年由香港邵氏电影公司制作的电影。荣获第二届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演技特别奖等六项大奖。

导演:李翰祥

主演:凌波/乐蒂/任洁/井淼/高宝树

片长: 122分钟

放映时间:4月27日(周五) 晚上18:00—20:00

《卧虎藏龙》——武侠

电影简介:2000年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讲述了一代大侠李慕白意欲隐退江湖而带来的江湖恩怨故事。本片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也是华语电影历史上第一部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影片。由此掀起了华语影坛新一波武侠电影风潮。李安导演镜头里的“江湖”,并不仅仅是一个刀光剑影的世界,其心中的那份中国传统文人的情怀始终没有变。

导演:李安

主演: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张震/郎雄

片长: 120分钟

放映时间:5月4日(周五) 晚上1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