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馆应邀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于2018-07-04,浏览415

6月27至29日,由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成果专利处处长杨健安,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图书馆的50余位馆长和全国117所高校从事查新工作的馆员近300人参加会议。我校图书馆馆长郑苏、副馆长梁伟波和馆长助理张善杰应邀出席。

主题报告环节,杨健安处长、上海交通大学潘卫副馆长、郑州大学姚武馆长、南京工业大学赵乃瑄馆长等10余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高校在科技查新、专利信息分析、学科服务方面的工作实践,交流了相关业务的经验和方法,对新问题、新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多维度立体式展示了目前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面貌,具有前瞻性和典型意义。郑苏馆长受邀为大会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路径与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和代表的热烈反响。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科技查新发展”、“专利信息的挖掘与业务拓展”、“高校知识产权的利用与保护”、“学科服务”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还增设了馆长论坛分会场,与会的图书馆馆长们以“科技查新今后发展、相关政策及管理”为主题,就如何深化服务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研讨会对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成绩和面临的不足进行了探讨,交流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发展的新动向,研讨了相关业务的学术和技术课题,促进了图书馆和查新人员的沟通与交流,取得了积极务实的良好效果,为查新站今后的发展和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向纵深延展奠定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