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8“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船长面对面”

发布于2018-12-07,浏览2316

12月5日,上海育海航运公司海务部经理章利锋船长做客“海大人文”讲坛,结合丰厚的航海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一位优秀船长的人生经验与感悟。本次讲座采取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图书馆副馆长梁伟波担任主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时,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船长的一段通话拉开了访谈的序幕。章船长从国家高度重视航运业的角度,阐述了作为一名航海人的骄傲和自豪。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与大家一同探讨了一名优秀船长应具备的素质、船上工作经历对人生的意义和影响、如何应对复杂海况及海盗袭击、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中美贸易摩擦对航运业的影响、未来航运市场发展趋势、对即将成为海员的在校大学生有怎样的期待等话题。章船长例举了自己的“船长梦想”以及亲身经历的海盗袭击案,意味深长地讲述了航海事业的风险与船长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同学们在通往梦想的路上实实在在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访谈使在座的同学对未来的职业道路有了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同学们就如何应对航运智能化,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如何抓住人生机遇等话题与章船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