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成功举办2019年临港地区“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于2019-04-25,浏览809

为大力倡导创新文化,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由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和上海海事大学信息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上海海事大学工作站、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临港地区各高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承办的临港地区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届临港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知识产权专家临港地区高校巡讲活动”、“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大讲堂”等。

4月9日至21日,“第二届临港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在临港地区五所高校同时开赛,超过400名同学参加竞赛。经初赛和复赛比赛,颁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2名,鼓励奖31名。在临港大学城学生群体中进一步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知识,营造了良好的了解和学习知识产权知识的氛围。

4月23日至24日,“知识产权专家临港地区高校巡讲活动”圆满完成。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袁真富教授、张玉蓉教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为主题,结合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和身边的案例,为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四所高校学生讲授了怎样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防范侵权风险,以及如何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知识。精彩一课,深受欢迎。

知识产权专家巡讲活动现场

4月24日上午,临港地区“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专题论坛暨涉海科技企业专利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临港海立方科技园举办。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周成、上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雁珺出席并致辞。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韩云志解读浦东新区知识产权最新政策,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副处长李珂、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张善杰联合发布《浦东新区涉海专利与机构调查》研究成果,图书馆科技情报部主任陆亦恺向大家介绍科技查新和科技情报服务;部分重点涉海企业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借本次专题论坛活动,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上海临港海立方科技园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我校图书馆馆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郑苏教授与盛雁珺副总经理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上海临港海立方科技园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韩云志副处长介绍《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资助政策》

《浦东新区涉海专利与机构调查》研究成果发布

4月24日下午,“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大讲堂”活动在行政楼128报告厅举行。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冯道伦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张玉蓉教授分别作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专利申请流程及相关政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的精彩报告。随后,周成处长、郑苏馆长、顾亚竹书记、冯道伦副处长、临港各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第二届临港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获奖学生和2017-2019年度临港地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先进个人”颁奖。

我校科技处冯道伦副处长作报告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张玉蓉教授作报告

“第二届临港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颁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大讲堂”活动现场

本届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神,面向临港地区高校和企业提供服务的重要举措,致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策划开展的各项活动有针对性,实效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