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海大人文”沙龙系列之“五四:新文学与现当代文学”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9-05-08,浏览788

5月4日下午,以“五四:新文学与现当代文学”为主题的 “海大人文”沙龙在滴水湖畔的大隐书局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贵良和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王小平主讲,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睿主持。图书馆副馆长梁伟波、40多名海大师生参加。

本次沙龙首先从“大家眼中的新文化运动是什么”谈起,围绕“新文学运动产生的背景”、“新文学运动的内容和成就”,文老师详细介绍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五四新文学运动”以及“五四运动”三个不同概念,并分别对它们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与分析。王老师则对三者的关系做了梳理,认为新文学运动是新文化运动的一部分,这三者存在内在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又有各自不同的内容指向。从新文学的成就对现当代文学的影响出发,两位老师深刻指出了现当代文学面临的种种挑战:现当代文学如何坚持五四新文学以来对人性的关怀与批判精神?如何借助文学的多样性发展,塑造出更富有活力的文学汉语?如何借助传统的纸质媒介和新兴的网络媒介双规方式,开创更加富有创造性的文学时代?

此次“海大人文”沙龙活动增加了学生们对五四新文学内涵和成就的了解,提高了大家的文学鉴赏能力。

 

              稿件来源:交通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