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海大人文”沙龙系列之“端午民俗与诗词纵谈”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9-06-10,浏览814

6月6日下午,以“端午民俗与诗词纵谈”为主题的 “海大人文”沙龙在滴水湖畔的大隐书局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赵厚均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游红霞博士后主讲,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睿主持。图书馆副馆长梁伟波、40多名海大师生参加。

本次沙龙从端午节的名称来历、历史起源和主要习俗三个方面解读端午文化,通过对这一传统民俗节日的深入讲解来展现它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赵厚均教授通过王筠的《五日望采拾诗》、陆游《乙卯重五诗》等诗词分享了古人端午系五彩绳、包粽、点丹、缠红缕、浴兰芳等习俗。游老师则强调了“参与”的重要性,还分享了亲赴湖北洪湖研究“凤舟”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在传统节日举办民俗活动的照片,带领大家一同感受端午节的多元文化习俗。从端午节民俗差异的融合对当代民俗文化的影响为出发点,两位老师深刻指出了如今历史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建设国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必要性。

此次“海大人文”沙龙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对端午节诗词的内涵和情感有了深入的认识,还了解到了端午节文化所蕴涵的爱国主义情怀。

                                      稿件来源:交通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