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9“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朱载堉——‘东方文艺复兴圣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9-06-14,浏览2265

为献礼校庆,由关工委、图书馆主办的2019“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四讲于6月12日在中远报告厅举行,我校退休教师吴旭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介绍中国音乐史乃至世界音乐史上的一位伟人,被誉为“东方文艺复兴式人物”的朱载堉。

讲座从朱载堉的生平介绍、提出“十二平均律”破译音乐转调难题、对世界音乐的伟大贡献以及在天文、历法、数学、舞蹈、文学等领域的全面成就等几方面详细阐述这位科学与艺术的巨星对人类作出的非凡贡献。现场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先贤的智慧与哲思,引发了共鸣和思考。

吴教授以优美的葫芦丝演奏《星星索》和筝箫合韵《春江花月夜》为讲座画上圆满句号,希望同学们坚持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