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9“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船长面对面”

发布于2019-10-25,浏览1685

10月23日,曾担任我校实习船“育明轮”船长、VLOC超大型矿砂船船长的沈仁波先生做客2019“海大人文”讲坛,结合数十年航海经历,与我校学生分享了一位优秀船长的职责与担当。本次讲座采取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馆员张运鸿担任主持。

沈仁波船长结合自身的学习考证经历和资深航海经历,详细讲述了一位航海人从水手到船长的成长轨迹和各岗位职责分工,使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船长有了清晰而全面的认识。接着,访谈深入探讨了一名优秀船长应具备的素质,船长如何安排船上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如何应对复杂海况及海盗袭击,我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一带一路”、自由贸易新片区国家战略对未来航运发展的影响等。沈船长给同学们展示了许多船上工作时的照片和视频,用丰富生动的语言、有趣有料的故事为同学们多维度呈现了真实的海员生活,展示了一位优秀船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访谈使在座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直观认识,同学们就航海专业的就业情况和职业收入、如何管理海员情绪、航海女生的职业前景和规划等与沈船长进行热烈交流。同时主持人张老师希望同学们以“成为一名优秀船长”来定位自己,勉励自己,不断学习。

访谈在热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部分同学在访谈结束后仍与沈船长继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