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9“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重新发现江南》顺利举办

发布于2019-11-28,浏览2223

11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做客“海大人文”讲坛,以《重新发现江南》为题,为师生们阐释刚健、深厚、温馨、灵秀的江南文化精神。

江南,让中国人魂牵梦绕。胡教授从中国历史上的江南、中国文学与艺术中的“江南”、中国文化大义中的“江南”三个方面引领在座师生们细细品读江南丰富的涵义,从文学与历史的结合中,谛听江南美妙的声音,追寻并未消逝的诗意。胡教授认为,从良渚稻作文明、吴越金戈铁马、东晋衣冠南渡、南朝文采风流、唐人耕读传家、宋元诗画天地、明清城市繁荣与人文渊薮、到近现代的海纳百川开放进取,江南是中华南北文化千年交融的瓜熟蒂落,是华夏传统与西方现代精神结合的文明结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地精灵,是蕴蓄着巨大能量迈向新世纪的中国方程式。重新提炼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内涵,有利于师生们真正提升植根于本乡本土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