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2020”通知

发布于2020-07-15,浏览672

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彼此间的文化交流,直至今日仍然是我们相互理解、达成共识的重要途径。

“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2020”(汉语版)活动,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读后感等体裁的文章,达到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时,激发中国大学生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兴趣,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建世界和平。

日本科学协会以一等奖获奖者为对象邀请为期8天的日本访问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和体验日本的文化与生活,让获奖者更广泛了解日本。

一、大赛组织

1.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日本科学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

2. 特别赞助

   日本财团

3. 赞助单位

   全日空航空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4. 后援单位

   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中日友好协会、CRI日本语、人民网、中国网、中华网、中国国际赠书中心

二、征文要求

1. 征文内容:阅读各种、各类与日本相关的图书,之后所撰写的论文、感想文、体会文等文章。

2. 截止时间:2020年9月30日

3. 征文对象: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包括港澳地区)。

4. 征文官网:http://activity.lib.sjtu.edu.cn/zhengwen/2020

5. 征文途径:由各大学图书馆组织初审,审核推荐的2篇征文通过大赛官方网站上传。

   初赛作品请以邮件附件形式投稿至我馆smulib@shmtu.edu.cn邮箱,投稿时邮件主题请命名为“学院+学号+姓名+有效联系方式+作品名称”。初赛作品投稿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24日。咨询联系:图书馆B415室,021-38284930。

   ●征文官网仅接受各高校图书馆官方投稿,不接受同学自行投稿,自行投稿的征文将作废稿处理

6. 征文要求:

   ●征文语言:限中文

   ●字数限制:1500-2000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文章体裁:自由(散文、诗歌除外)

   ●格式要求:

     (1)本次比赛审稿采用盲审形式,请按“学校+篇名+姓名”方式命名文件,文内勿出现姓名和学校信息。

     (2)本次比赛以“书”为主题,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及参考文献。

  ●征文声明:

    (1)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2)获奖作品的版权归本活动主办者所有,获奖作品不能参加其他同类征文活动。

    (3)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请各校自留底稿。

    (4)每所大学图书馆可推荐2篇征文。

7. 征文奖励:

   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最佳组织奖5个。

   所有获奖者均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其中,5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被邀请于2021年2月(暂定)进行为期8天的访日交流。二等奖获得者及最佳组织奖获得者将会获得奖品。

三、征文评审

1. 评审委员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征文的评审工作。委员会成员:

    委员长  李新碗   馆 长    上海交通大学

    委  员   陈  进   教 授    上海交通大学

    委  员   吴建中   馆 长    澳门大学

    委  员   周异夫   教 授    吉林大学

    委  员   于素秋   教 授    中国人民大学

    委  员   黄朝荣   馆 长    香港理工大学

    委  员   赵仲明   副教授   南京大学

2. 评审结果

    2020年10月底,经评审委员会通过的最终结果将会经由大会官方网站发布。

四、其他

    本次征文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人民中国杂志社组织实施。本通知仅针对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实施的中文稿件。日文稿件由人民中国杂志社组织实施,详情请见:http://www.peopleschina.com,欢迎踊跃投稿。

 

                                                                                             图书馆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