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陈伟炯馆长应邀出席“专利情报与专利查新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于2010-06-23,浏览377

由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上海海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信息中心和上海市浦东科技信息中心联合协办的“专利情报与专利查新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6月12日至16日在上海图书馆隆重召开。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2009年“竞争情报专业人员协会(SCIP)”主席杰出成就奖获得者缪其浩、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秘书长肖沪卫、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世伟、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馆长陈伟炯教授等来自上海、广东、云南、安徽等情报研究机构的代表近百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为了适应当前科技发展需要,提高专利情报与专利查新业务水平,交流专利情报与专利查新学术观点,促进专利情报与专利查新在新时期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专利情报和专利查新在行业竞争和发展中的战略作用。

研讨会主席台嘉宾

会议期间,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浦东新区科技信息中心等情报研究专家针对专利情报分析及其在行业竞争中的应用、专利查新工作、专利地图软件特点及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我校图书馆馆长陈伟炯教授应邀作为主题发言主持人之一,并作了“专利情报,中国成为海事强国的必由之路”的主题发言。报告从我国海事业目前“大”而不“强”的原因分析入手,指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根源所在,引出专利情报分析对我国海事业科技发展战略的影响和作用。结合我馆实际情况,分析了开展专利情报分析工作的设想。获得了与会专家和情报研究机构同行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

馆长陈伟炯教授在主持研讨会主题发言

会场全景一

会场全景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