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国内外主要专利数据库检索与利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0-11-25,浏览350

1124日下午13:00-15:30,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情报研究员、教育部科技查新员尹若元老师在民生路校区综合楼502室举办了“国内外主要专利数据库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来自多个学院的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尹老师首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有关专利类型、特征,专利文献的特点、内容及作用等基本知识;之后重点介绍了中外专利数据库种类、检索与利用技巧,并结合中国知识产权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网站、欧洲专利局等免费专利数据库,利用常用的检索技巧给予实际操作演示。此次讲座突出了利用专利文献信息在提供技术参考,启迪创新思路,避免重复研究等方面,对指导研究生们有效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讲座使研究生们对国内外主要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专利文献信息的利用有了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热烈的反响。

讲座现场

尹老师在与同学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