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2011年图书馆信息素养讲座

发布于2011-09-06,浏览239

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讲座内容简介
1 中文类及清华同方数据库信息检索与知网分析 许忠锡 3月9日 14:00-16:00 老校综合楼215室 清华同方,在使用技巧、类型、分析功能上是国内数据库中最为典型的数据库,掌握清华同方,就可掌握国内大多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2 文科毕业论文写作与信息资源利用 姚中平 3月9日 18:30-19:30 新校教学区2A204 科学研究需要建立在对前人的知识的利用,学会信息资源的利用,有利论文的写作。
3 人文艺术文献与信息资源检索 姚中平 3月16日 18:30-19:30 新校教学区2A204 国内外人文艺术类书刊、数据库、网站的分布、主要内容、检索方法介绍,包含文史哲社、音乐绘画、书法摄影、电影电视、戏曲舞蹈、宗教文博等,掌握打开人文宝库的钥匙。
4 EI、EBSCO数据库检索技巧 许忠锡 3月23日 14:00-16:00 老校综合楼215室 EI、EBSCO是国外数据库中比较典型而使用量很大的国外数据库,掌握该数据库的检索,给自己学术研究插上翅膀。
5 SCI数据库检索与学术评判 许忠锡 4月13日 14:00-16:00 老校综合楼215室 SCI数据库具有其独特的功能,可以对已有成果进行分析与评判,掌握SCI,可以掌握学术前沿动态与特点。
6 信息挖掘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姚中平 4月13日 18:30-19:30 新校教学区2A204 创新能力的实现,除了课堂知识外,更需要对信息内容进行充分的挖掘。
7 研究生论文摘要、文献综述写作 许忠锡 4月27日 14:00-16:00 老校综合楼215室 综述,是认识现有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方法。摘要,是学术论文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体现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成果,掌握这两项内容非常重要。
8 知识发现与情报分析 姚中平 4月27日 18:30-19:30 新校教学区2A204 知识发现将信息变为知识,从数据中找到蕴藏的知识金块,为知识创新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9 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投稿 许忠锡 5月11日 14:00-16:00 老校综合楼215室 学术论文是研究生阶段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写作,必须掌握论文写作的有关问题。而论文的发表,是社会对研究成果认可的一个主要途径。
10 海洋文献与信息资源检索 姚中平 5月11日 18:30-19:30 新校教学区2A204 国内外海洋类书刊、数据库、网站的分布、主要内容、检索方法介绍,包含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海洋利用、海洋保护等学科内容与信息资源。
11 文献阅读方法与信息搜集 姚中平 9月7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
2A104
文献信息的搜集是文献阅读前提,文献阅读,可以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信息的搜集与阅读文献有其方法,掌握这些方法是每个大学生最基本的技能。
12 本校数字资源利用介绍 许忠锡 9月8日
14:00-15:30
临港校区
大礼堂
研究生学习阶段不同于本科学习,研究生需要更多的课外知识以及科技信息,利用好我校已有的数字资源,可以帮助研究生获取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与信息,也能为未来研究打基础。
13 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利用 姚中平 9月21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
2A104
大学生与中学生学习方法、学习内容都不同,如何学会自助获取信息、帮助大学期间学习,利用电子信息资源极为重要。
14 中文类数据库检索共性与特例介绍 许忠锡 9月28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3A104 了解中文类数据库在信息检索上的共性问题,能够掌握共性问题而较熟悉的使用中文数据库。了解中文数据库检索信息中不同特点,能掌握个性检索。
15 外文数据库检索中如何选择外文检索词 许忠锡 10月12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3A104 EI、EBSCO、SCI等数据库检索信息时各自有与之相对应的检索词,如何科学合理选用检索词,是数据库信息检索的前提。
16 航运文献阅读与信息检索 姚中平 10月12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
3A102
航运业涉及多个学科,有海上运输、港口工程,也涉及船舶市场、运价市场等等,信息的传播也是多样化,了解航运文献以及相关信息的获取,是掌握学科发展的重要途径。
17 典型外文类数据库检索共性与特例介绍 许忠锡 10月26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
3A104
外文数据库的信息检索技巧中各不相同,有作者、题名等相同的检索途径的检索,也有检索策略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信息下载的方式。了解外文类数据库在信息检索上的共性问题,能够掌握共性问题而较熟悉的使用外文数据库。了解外文数据库检索信息中不同特点,能掌握个性检索。
18 物流信息资源检索 姚中平 11月9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
3A102
掌握物流类信息资源的检索技能,提高物流信息的利用,增加学术分析与研究能力。
19 研究生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写作 许忠锡 11月9日
14:30-16:00
民生校区 文献阅读是研究生开题报告、前期工作,而开题报告是以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的基础。如何做好文献阅读、写好开题报告,研究生们必须认真对待。
20 学位论文开题前的文献调查 姚中平 11月30日
14:00-15:30
新校教学区
2A104
做好文献信息的调研,为学位论文开题、学位论文的写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