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图书馆关于合理使用电子数据库的倡议

发布于2011-04-19,浏览256

为了满足我校师生科研和学习需要,我校目前订购的数据库越来越多。尤其是海事类数据库,已达到亚洲领先水平。按照国际惯例,我校购买数据库(尤其是行业报告,咨询类数据库如Drewry, Clarkson SIN, BIMCO, CI-online, Ports Online等)在使用过程中有严格的知识产权条款限制,且数据库商全天候监控用户的使用情况,发现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对该数据库的访问权限,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最近几家数据库商反馈监测到我校已订购的数据库账号和密码在校外多处被非法使用,目前已经限制我校读者正常访问Drewry和Clarkson SIN数据库的权限,给我校广大读者合理使用造成了不便。

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我校的声誉,也为了保证我校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正在积极努力妥善处理此事,并在此吁请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和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使用网络数据库时,请遵守以下规定:

1.未经代理商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本校全文网络数据库账号、密码提供给外单位人员使用;

2.严禁合法用户将全文下载到本地硬盘以后送给非本单位用户非法使用;

3.严禁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进行下载;

4.严禁整卷期批量下载。

若一旦被数据供应商再监测到将我校网络数据库账号、密码提供给外单位人员使用,或将我馆已订购的报告资源非法销售给校外机构的情况,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和经济后果将由违规使用者个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