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首期“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同期开班

发布于2011-11-24,浏览401

11月23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部与图书馆•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首期“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课程在教学楼3C101室顺利举行,来自各个学院的300余名研究生参加。科技情报研究所陈伟炯所长和研究生部雷丽副主任应邀出席并致辞。

陈伟炯所长向研究生们概要介绍了该所为创新服务的航运、物流、海工、查新、学科竞争、专利等情报业务,阐述了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对科技创新的意义。雷丽老师分析了信息检索能力的重要性,勉励研究生们好好学习,通过此次培训班的系列课程大幅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

陈伟炯所长致辞 

 雷丽副主任致辞

开班仪式后,教育部科技查新员李宝奕老师作了题为《中文三大数据库的高级检索技巧与利用》的讲座,从知识发现过程(找到、拿到、管理与使用)的角度讲解了中国知网、万方、维普三大中文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向李老师提问,互动时间达50分钟,现场教学气氛热烈。

李宝奕老师做讲座

 研究生们专注听课

此外,首期“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首场讲座亦同时在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B414室)举行,由查新站站长助理张善杰老师做了题为《如何开展科研热点甄选、追踪和分析》的首场讲座,从科研热点主题甄选途径入手,重点介绍了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选题、分析研究思路、追踪科研热点研究等方法,并进行了深度互动。

“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首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