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2012年上半年“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安排

发布于2012-02-22,浏览229

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讲座内容简介
1 信息资源利用与文科毕业论文写作 姚中平 3月1日 15:00-16:30 2A-401室 科学研究需要建立在对前人的知识的利用,学会信息资源的利用,有利论文的写作。
2 中文数据库功能分析——以清华同方数据库为例 许忠锡 3月7日 13:30-15:00 2A-201室 中文数据库除了用来信息检索,因其功能原因,还可利用中文数据库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掌握中文数据库相关功能,可提高研究能力。
3 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利用 姚中平 3月15日 15:00-16:30 2A-401室 大学生与中学生学习方法、学习内容都不同,如何学会自助获取信息、帮助大学期间学习,利用电子信息资源极为重要。
4 外文数据库检索与学术研究(EI为例) 许忠锡 3月21日 13:30-15:00 2A-201室 EI等国外数据库是比较典型而使用量很大的国外数据库,每种数据库都有自身的使用方法以及功能,了解方法与功能能为研究奠定基础。
5 SCI数据库检索与引文分析 许忠锡 4月11日 13:30-15:00 2A-201室 SCI数据库具有其独特的功能,通过引文分析可以对已有成果进行分析与评判,掌握SCI,可以掌握学术前沿动态与特点。
6 大学生的知识产权素养 姚中平 4月12日 15:00-16:30 2A-401室 知识产权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知识和素质,掌握抄袭与合理引用的界限,了解专利和大学生创新的关系,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7 研究生论文摘要、文献综述写作 许忠锡 4月25日 13:30-15:00 2A-201室 综述,是认识现有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方法。摘要,是学术论文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体现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成果,掌握这两项内容非常重要。
8 海洋文献与信息资源检索 姚中平 5月3日 15:00-16:30 2A-401室 国内外海洋类书刊、数据库、网站的分布、主要内容、检索方法介绍,包含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海洋利用、海洋保护等学科内容与信息资源。
9 知识发现与情报分析 姚中平 5月31日15:00-16:30 2A-401室 知识发现将信息变为知识,从数据中找到蕴藏的知识金块,学会情报分析方法,为知识创新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