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陈伟炯教授应邀出席并主持“科技查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

发布于2012-10-18,浏览522

为探讨科技查新和科技情报工作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研究新情况,发现新思路,促进科技查新和科技情报事业的健康发展,由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浙江省科技情报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科技查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于10月16日在南京隆重举行。

江苏省科技厅陶静副厅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冯少东副主席、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曾建勋主任、上海图书馆上海市科技情报所陈超副馆(所)长、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潘杏梅副院长、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来自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安徽、山东、广东、北京等省市的从事科技查新和科技情报工作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学术交流会由特邀专家报告和主题发言两部分组成,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我校图书馆馆长、科技情报所所长陈伟炯教授应会议组委会邀请,全程主持会议的特邀专家报告和主题发言阶段。

特邀专家报告阶段,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技术情报部主任陶翔研究员以《走出认知误区 拓展实践空间——查新业务的创新和永续发展》为题,深入分析了科技查新工作认知误区及存在的不足,进而从深度、广度和高度三个维度,阐述了科技查新和科技情报工作的哲学原理,分享了实践经验。南京大学、CSSCI创建人苏新宁教授做了《面向知识服务的知识组织方法》学术报告。

主题发言阶段,来自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连云港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复旦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情报服务机构、具有丰富科技情报服务经验的10位代表围绕科技查新质量保证、专利侵权查新实践及延伸情报服务、企业竞争情报等领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同期,会议还对苏、沪、浙、闽四地科技情报学会首次联合推评的“长三角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共有56名同志当选首届“长三角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13名同志获“长三角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提名”。

本次会议为科技情报界同行交流经验、提高科技查新业务水平、拓展科技查新业务、探讨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科技查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于10月16日在南京隆重举行

 

 

陈伟炯教授在主持特邀专家报告

 

 

陈伟炯教授在主持学术交流会

 

 

“科技查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