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第二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研修班、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主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于2012-10-18,浏览585

10月17日下午,我校图书馆•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的“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与研究生教育学院合办的“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第二期)”在科研楼报告厅如期开班,来自校科研团队部分老师及各学院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本次活动特邀了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陈超研究员做专题报告。会前,我校杨万枫副校长、图书馆•科技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伟炯教授、黄炜书记接待了嘉宾,并就双方科技情报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本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研修班、培训班首场主题报告会由陈伟炯教授主持。陈超研究员以“大数据时代情报分析在科研中的价值及应用”为题,从情报本质的思考、科技情报的核心能力、科学研究的范式演进、大数据时代的新情报观以及服务科研的情报新思维等五个方面向师生们介绍了科技情报在科学研究中的价值,分析了不同科研阶段的情报研究需求,使师生们对科技情报的价值和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今后从事科技创新研究开阔了视野并带来了新思维。

最后,陈伟炯馆所长从培养师生们科技创新的情报意识和能力,提升科研成果水平目标出发,鼓励师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情报技能研修班、培训班讲座,提高科技创新的情报检索、分析和研究能力,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学术研究。

会后,陈超副馆所长在陈伟炯教授陪同下,顺道参观了吴淞商船纪念碑区,瞻仰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创建人”唐文治大师雕像,了解了大师的历史功绩。并就查阅武进龙溪盛宣怀档案及其对创建招商局和中国近代航运业的作为表示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