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足不出户获取馆外资源——文献传递与CASHL文献传递系统”讲座在外国语学院举行

发布于2012-10-19,浏览522

10月17日下午3:30-4:30,图书馆咨询研究部情报研究员周文平老师,在临港校区外国语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了“足不出户获取馆外资源——文献传递与CASHL文献传递系统”讲座。来自外国语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老师向师生介绍了文献传递服务的内容、特点,重点介绍了与外国语学院老师科研、学习相关度很高的CASHL文献传递系统,讲解了CASHL系统的注册、检索、文献传递申请的提交等操作。最后,周老师结合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和学生英语学习,有针对性的分别介绍了我校其他外文数据库资源。

此次讲座使外国语学院师生对我校提供的文献传递服务以及CASHL文献传递系统的操作有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和同学与周老师就查找和使用外文文献资源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沟通。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整体建设、分布服务”的方针,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平台”。

CASHL于2004年3月15日正式启动并开始提供服务。目前已收藏有11796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核心期刊和重要期刊;1799种电子期刊以及28万种早期电子图书;52万种外文图书;以及“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库”和“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等数据库,提供数据库检索和浏览、书刊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相关咨询服务等。

CASHL的资源和服务体系由两个全国中心、五个区域中心和十个学科中心构成,其职责是收藏资源、提供服务。

CASHL丰富的资源和服务主要惠及我校外语、文理、法学、经管、交运等学院的师生,有效弥补了我校此类资源的缺口,欢迎广大师生注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