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如何看待历史——汉武帝的三张面孔”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于2012-11-22,浏览1303

11月21日下午,由“上图讲座”暨我校“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如何看待历史——汉武帝的三张面孔”讲座在学生服务中心邦建报告厅成功举行。主讲嘉宾为著名史学家朱维铮先生的爱徒,复旦大学历史系讲师,百家讲坛最年青的讲师姜鹏博士。

一代雄主汉武大帝,内强皇权,外服四夷,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国崛起,奠定中华2000年帝制格局。然而,他又迷信方术、穷兵黩武,几乎将汉王朝推到崩溃的边缘。对于汉武帝的争论直至今天依然在我们的时代久久回荡。姜鹏博士通过比较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以及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这三部史书对于汉武帝评价的巨大差异,告诉我们,对于汉武帝评价存在差异并不是因为哪位史学家试图篡改历史,而是因为这些史学家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站在不同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汉武帝,得出的结论自然不同。因此,我们应辩证的、多角度的、全方位的看待历史,只有这样才能触摸到历史的真相。

姜鹏博士的演讲受到了我校师生的欢迎,讲座现场一座难求,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