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及应用”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于2012-11-29,浏览323

11月28日下午,“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及应用”专题报告会在行政楼128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由全国首批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国家新产品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秘书长肖沪卫研究员主讲,校图书馆•情报所陈伟炯馆所长主持报告会。

肖沪卫研究员从科研创新的意义和研究方法的重要性谈起,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的核心内容:矛盾分析理论、技术系统进化八大法则、解决技术问题的39个通用工程参数及40个发明方法、物场分析与转换原理、发明问题的解题程序(算子)等,并通过实例讲解了TRIZ理论在解决技术问题中的应用,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报告会活跃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激发创新激情和科研水平的提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取得了预期效果。

该报告会是“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和“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第二期)”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