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扬起梦的风帆——奥运冠军徐莉佳做客“海大人文”讲坛

发布于2012-12-27,浏览1581

她,10岁开始追逐风浪,12岁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14岁获得OP级帆船世锦赛冠军。2012年,她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奥运帆船金牌。她,在领奖台上用50秒尖叫让传奇绽放,她是徐莉佳,这个曾经带给我们感动的名字。

12月26日下午,伦敦奥运会帆船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徐莉佳如约做客上海海事大学“海大人文”讲坛,与海大学子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心灵交流。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她的励志人生经历,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扬帆·起航

演讲伊始,一段短短的视频介绍让同学们对眼前这位美丽的奥运冠军有了初步认识。徐莉佳10岁与张静教练结下了师生情缘,从此便与帆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享受身处蓝天碧海中乘风破浪的畅快,扬帆与海共舞的自由,船海人融为一体的美妙感觉,她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

宿命·羁绊

运动中的伤痛和风险总是很难避免,回忆起1999年在福建东山岛训练时,头顶雷电交加,她与队友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挣扎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上岸的情景,徐莉佳感叹自己竟然会与死亡那么近。然而面对伤病和苦难,她却有着超乎常人的淡然。“风浪不是将人打垮,就是助人成长。当上天要给你一些什么的时候,他一定会加倍地磨砺你!”徐莉佳的积极心态博得了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盛放

2006年取得世锦赛冠军后,徐莉佳向着奥运金牌梦进发。然而北京奥运会的失利和严重的伤病,让她一度犹豫是否该退役。身心俱疲的她甚至给大家发出这样的短信:“身不适,信仰灰,乃敢与帆绝。失守信,丧众望,愿承千古罪。万念灰,自流浪,毋需再牵挂。心洗净,身康复,再与君相会。”

万念俱灰的她在家人和队友们的支持和鼓励下,终于挺了过来,她边哭边告诉自己:“我不愿意舍弃最初的梦想,违背许下的承诺!中国帆船界需要我,曾经的无可取代的我!”于是,我们听到了她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那不顾一切的尖叫。演讲中,徐莉佳向同学们介绍了奥运会帆船项目,并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帆船运动,喜欢帆船运动。

远航·延续

训练之余,徐莉佳还做慈善,当大使,拍摄访谈节目,旅游……她说:“帆船是我梦想的主角,但它绝不是我人生所有的风景。”

演讲最后,她用“The success comes from the unceasing endeavor。”这样一句话来与同学们共勉。

观众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徐莉佳一一作了细致回答。在谈到如何学英语时,她透露了自己学英语的诀窍——反反复复地听、说、读、写、背,坚持坚持再坚持。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为她的毅力和努力所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