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安全科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发布于2013-04-18,浏览1083

4月16日晚,中国“安全科学”开创者刘潜教授作客“海大人文”讲坛,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安全科学”的知识盛宴。图书馆馆长陈伟炯教授主持讲座。

刘潜教授是我国“安全科学”的开创者和倡导者。他创立了安全科学学科理论,提出了“三要素四因素”安全理论。负责筹建了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促成“安全科学”成为《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单列一级类目;中国安全工程师职称制度确立的主要推进者。

年届八旬的刘老依然声音洪亮,思维清晰,逻辑缜密。在场的同学们屡屡被他风趣的语言和他为“安全科学”倾注一生心血的执着精神所感染和鼓舞。刘老从安全科学学科理论的创建及对其他学科发展的影响,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性质和基本特征,安全科学对现代经济、技术、社会的作用和影响,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法,安全科学与工程的未来这五个方面有突出、有重点的阐述了安全科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刘老立足安全领域,在哲学层面思考,全面地架构安全科学技术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学术交流和促进体系。

讲座最后,刘老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考研和就业等问题给出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按照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树立远大目标,朝着目标踏踏实实迈好人生每一步。

图书馆馆长陈伟炯教授总结发言时提议同学们以热烈掌声感谢刘老的精彩讲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领会讲座精神,学会在哲学层面思考问题,在技术层面掌握工具,在应用领域施展才华,为实现目标坚韧不拔、勇敢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