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3“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上海海洋文化特色的形成与发展及其民俗表征”

发布于2013-06-06,浏览1122

6月5日,“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九“上海海洋文化特色的形成与发展及其民俗表征”讲座在图书馆中远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蔡丰明研究员。

蔡教授认为,上海海洋文化特色的形成与发展,具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它是在适应着各个时代的上海经济特点与社会生态环境的条件下逐渐丰富、发展起来的。他结合自己的实际调研经历及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自然经济时代、港口经济时代、国际航运中心时代等阶段的上海海洋文化特色。

在讲述上海海洋文化特色在传统民俗形态上的反映与表征时,蔡老师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撒网” “摊场铺灰”“豆市街”“咸瓜街”“码头号子”“天妃信仰”等民俗形式,并介绍了当代上海传统海洋民俗文化形态的弱化趋势及其相应对策。

讲座案例丰富,内容深刻,蔡教授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沉浸其中。他不时留下思考空间,启发同学们关注上海海洋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加深了大家对上海海洋文化特色及其民俗表征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