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召开转型研究与内涵建设动员会

发布于2006-06-08,浏览1980

6月7日下午,图书馆转型研究与内涵建设动员会在综合楼303室召开. 主管副校长黄有方教授到会。

会议由陈伟炯馆长主持并作了“保障学校实现‘十一·五’目标,向教学研究型图书馆转型”的主题发言。对图书馆近阶段工作以及内涵建设工作情况向全馆员工做了通报并对图书馆今后工作,特别就全馆员工在图书馆由教学型馆向教学研究型馆转变过程中如何加强学习和研究作了全馆动员。

参会的馆员们纷纷发言,畅谈了各自参加内涵建设各子项建设工作的体会,并对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

黄有方副校长对图书馆转型和内涵建设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做了发言,并对图书馆的建设和目标定位作出了明确指示。他从国家发展的大环境、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谈起,指出图书馆要以上海、交通行业、学校的发展来确定图书馆的发展。结合新馆建设,尽快制定出以建设一流图书馆为目标的图书馆“十一·五”规划。规划定位一定要有高度而且准确。在“规划”完成后应制成宣传材料,主动到南汇区、临港新城、洋山港的有关部门去征求意见,多听取他们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有需求就可以共建,从为区域服务着手,从共建开始,逐步使图书馆真正成为一个为临港新城地区、上海乃至全国交通行业服务的国内一流的信息中心、文化中心和研究中心。今后的新馆应该是一个技术先进、具有多层次、多功能、开放式、服务型、智能化、国际化等特征的新馆。黄有方副校长指出图书馆的任务是艰巨的,相信通过图书馆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摄影:李晓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