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研究支持 > 信息素养 > 情报技能

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第四期)课程安排

(2014年4月~2014年5月)

报名须知:

1)下述所有计划讲座均需网上报名预约,报名满10人即准时在公告地点开讲;报名截止时间为计划时间的前24小时;

2)报名未满10人,公开讲授将取消,图书馆都将根据报名时留下的手机号或邮件地址,以短信或email通知报名人,已报名者可直接与授课教师预约要求个别辅导;

3)需上机实践的课程每次安排30分钟时间上机练习;

4)本期培训接受一次性多讲座报名,第一次报名成功后,再报名参加其他感兴趣的讲座时不需再填写个人信息。各场讲座开场前,图书馆将给报名人发提示信息。

讲座安排

第一讲
我校法律学科相关数据库使用指导课件下载
主讲人吕长红(chlv@shmtu.edu.cn)
时间2014年4月23日 周三 15:00-16:30
地点图书馆A603 140人
内容简介为提高我校法学专业研究生生情报检索技能,对我校订购的多个法律专业数据库(Westlaw、Heinonline、Lloyd's law reports)和部分网络法律资源的用法进行详细讲解,揭示高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功能。主要内容包括:1、如何利用Westlaw International英文数据库检索西方法律法规、案例及期刊论文;2、如何通过HeinOnline数据库查找国外法学核心期刊文章;3、如何检索Lloyd's law reports。

第二讲
海事航运类数据库使用指导课件下载
主讲人张运鸿(yhzhang@shmtu.edu.cn)
时间2014年5月7日 周三 15:00-16:30
地点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B414) 100人
内容简介上海海事大学海事类数据库资源涵盖Clarkson、Drewry、BIMCO、Lloyd’s?list、Tradewinds等,资源质量位居亚洲海事类高校前列。本讲座将针对我校现有海事特色资源,突出介绍如何使用数据库、如何查找相关数据、如何利用资源做行业研究、如何把握未来行业趋势。

第三讲
专利文献的检索与解读课件下载
主讲人石亮(liangshi@shmtu.edu.cn)
时间2014年5月7日 周三 18:00-19:30
地点图书馆A603 140人
内容简介主要介绍国内外主要专利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包括专利信息检索策略的制定和优化、检索结果的筛选与分析,对技术热点、技术布局等专利信息予以揭示和解读,并通过案例介绍主要免费专利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提升专利利用和创新技能。

第四讲
网络信息精确检索技巧课件下载
主讲人李军华(lijh@shmtu.edu.cn)
时间2014年5月14日 周三 18:00-19:30
地点图书馆A603 140人
内容简介互联网时代,分布于各个网站的大量电子文献数以亿计,其中包括新闻报道、期刊论文、专利说明书、技术报告、电子图书等等。但是,网上的信息浩繁复杂,一些有价值的专业信息被大量无用信息所淹没,要想系统、全面、准确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就需要掌握网络检索的技能。本讲座将以Google、Bing、百度等搜索引擎为例,讨论网络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巧。

第五讲
Word 2007高级使用技巧交流课件下载附件下载
主讲人李宝奕(byli@shmtu.edu.cn)
时间2014年5月22日 周四 15:00-16:30
地点图书馆A603 140人
内容简介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除了选题创新,内容严谨,格式的规范也非常重要。怎样实现格式的规范漂亮?用好Microsoft Word强大的排版功能,能让你在排版时事半功倍。本次讲座基于Word 2007,介绍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撰写中的高级使用技巧,提高编辑效率和规范性。

第六讲
Excel高级使用技巧交流课件下载
主讲人刘晓琴(xqliu@shmtu.edu.cn)
时间2014年5月22日 周四 18:00-19:30
地点图书馆A603 140人
内容简介Excel在论文图表制作、职场办公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本培训面对excel高级应用,满足用户在日常办公、数据分析、计算等方面的需求,内容包括图表优化、数据筛选、条件格式、数据透视分析、函数高级应用、常用宏等内容。课程围绕大量实际应用案例讲解,从深度、广度方面综合提升Excel运用能力,可以帮助您更好的理解各个知识点,提升Excel使用技能。

第七讲
常见PPT制作技巧及案例分析课件下载
主讲人陈祥燕(chenxy@shmtu.edu.cn)
时间2014年5月28日 周三 15:00-16:30
地点图书馆A603 140人
内容简介毕业答辩在即,参加学术交流作Presentation,作为汇报者的你准备好了么?本讲座将针对制作汇报PPT以及汇报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原则以及给出相应解决办法,为您毕业答辩和学术交流的精彩呈现提供帮助,主要内容包括:1、PPT模版;2、文字的作用;3、流程图的制作;4、演讲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