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研究支持 >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1、中心概况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始于2009年初,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的专利信息服务能力。2016年11月,上海海事大学与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合作成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大学工作站”,由图书馆和查新站牵头,联合校内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等职能部门开展工作。2017 年7 月,图书馆入选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2021年10月,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认定的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致力于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中心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航运、物流、海工等特色行业企事业单位、临港新片区建设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2、业务种类

(1)专利信息检索

包括特定技术专利检索、相似专利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同族专利信息检索、专利引用信息检索等。

(2)专利信息检索和利用培训

包括专利基础知识、专利申请流程、专利数据库利用、专利信息分析等方面的培训。

(3)专利查新

包括专利申请查新、专利侵权查新等。

(4)专利情报分析

包括专利预警、专利导航、专利评估、专利战略研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竞争态势分析等。

3、服务资源

(1)服务团队

服务团队成员均拥有交通运输、船舶与海工、港口机械等专业技术背景,全部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多年的科技查新工作经验。其中,6名核心成员中:4人获全国专利代理师资质,3人具有专利管理工程师资质,3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首批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4人获评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专利情报研究中心”首批分析师和高级分析师。近三年围绕专利信息服务和专利情报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国内权威期刊论文10余篇,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部分免费/收费专利信息利用资源

4、委托办理

下载并填写《上海海事大学专利信息服务委托单》,发送至中心服务邮箱tisc_smu@163.com

用户须知及流程等内容详见以下文件:

5、部分服务案例

6、联系方式

地点:图书馆B417室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15—11:30,下午13:30—16:00

联系人:石亮老师

电话:021-38284945

Email:tisc_sm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