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学习支持 > 空间服务 > 起源及现状

空间服务起源及现状

1、“创客空间”的概念及发展

“创客空间”的概念最早出自著名的创客杂志《Make Magazine》:“它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物理场所,一个具有加工车间、工作室功能的开放交流的实验室、工作室、机械加工室,身处其中的艺术家、设计师、软硬件高手、DIY达人甚至任何人都有机会提出他们的想法,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运用和发展现有的开源和学术研究成果来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并开放成果供他人进一步研究,同时坚持不懈地尝试将创新成果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起到真正深刻改变人们现有生活的作用”。

在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在2015年3月2日的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 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而在推进大众创新的过程中,“创客空间”这样一个通过“空间”将“人员、软硬件资源、资金、创意、工具、服务、疑问、设想、设计,实现”等创新要素有效粘合在一起的“一体化平台”,正成为现阶段有效推进全民创新服务的主要有效途径。目前,国内外已有约1000多个可以分享硬件和生产设备的“创客空间”,并且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2、国内高校图书馆首个“众创空间”在我馆诞生

高校作为全社会创新体系中的重要活力细胞,其中聚集了大量的人才,是社会创新体系中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高校中的图书馆,作为空间与人气的主要聚集区域,在开办“创客空间”方面,有着独特的空间资源优势。为支持海大师生的学习交流、创新创业活动,2015年5月25日国内高校图书馆首个支持师生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在我馆成立,随后在近半年运行、探索的基础上,我馆又于10月23日和12月14日再分两个批次继续加推9间“研讨室”。现馆内合计可供使用的创新交流、学习研讨空间共有10间,室内外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可同时满足12组150人进行室内讨论、交流,还可同时满足21小组80人进行室外讨论、交流。

图为馆内开出的第一个空间服务项目“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