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海大人文

海大人文

节庆

4月20日——5月24日
主办: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档案馆)、团委、学生处
承办:图书馆(档案馆)

更多节庆...

讲坛

主讲人:中国航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单丽

12月08日单丽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文献资料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航线、港口和地理坐标,介绍了瓷器、茶叶、香料、宝石、画作等中西交流的器物,展现了中西文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相遇交融的历史。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社会百态与嘉宾进行积极互动。

主讲人:《中国港口史》主编 茅伯科

11月22日茅主编分别从夏、商、周直至新中国成立各个历史时期介绍了港口变迁的原因以及孕育扩展的路径,分析了古代港口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文化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港口的布局始终与运输的货物有关,它们的地位和作用取决于在航运贸易大通道的地理位置。他据此提出了对当前港口发展的建议。

更多讲坛...

导读

主讲人: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高级工程师 何为

11月21日金鱼,从生物学角度看,是完全由人类以自然物种为基础,培育出的一个鱼类品种,而且,和大多数养殖鱼类不同,金鱼不是人类为了满足食物需求而培育的。金鱼的诞生和发展与人类,特别是中国人的社会文化生活密切相关,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要深入了解金鱼的来龙去脉......

主讲人: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 常俊宇

11月8日南极地区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极为特殊,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常老师结合亲身参与的第39次南极科考航行经历,向读者们介绍了南极的概貌、我国极地考察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本次南极考察航行中的见闻和感想。本次讲座带着同学们走进了南极这个美丽的地方,让大家对它的奇妙景观赞叹不已,也为南极科考团队在极寒环境中的探索和拼搏精神所深深感动。讲座的最后常老师还向同学们推介了《从第三极到南极:第35次南极科考队陆基首席科学家日记》、《中国首征南极》、《南极探险记》等多本优秀图书。

更多导读...

展览

更多展览...

书展

更多书展...

影院

更多影院...